矯正治療前要知道的事

第一次就診,醫師會先了解您想要改善的部分、有無會影響矯正治療的口腔問題或系統性疾病,並拍攝X光片、口內外相片和打印齒模,醫師會針對蒐集的資料做進一步分析,待後續回診說明治療計劃和注意事項,若有口腔衛生不佳、蛀牙、牙髓壞死、牙周病、假牙製作(拆除)、阻生齒或顳顎關節等問題,醫師將視情況決定是否需在矯正治療開始前,針對上述問題先轉診治療。

01. 矯正前需要收集那些資料?

  • 環口X光片:檢查是否有大範圍蛀牙、多生牙、缺牙、阻生齒、智齒、牙根形態、牙根長短等。
  • 根尖X光片:針對環口X光片或口內檢查有問題的區域,拍攝較小張的X光片,確認蛀牙範圍、根管治療情形、根尖發炎狀況、固定假牙密合度和齒槽骨高低。
  • 顳顎關節X光片:檢查關節骨骼部份有無異常形態或不對稱。
  • 側面頭顱X光片:測量顱骨、顎骨、齒槽骨、牙齒和軟組織的相對關係。
  • 正面頭顱X光片:測量顱骨、顎骨、齒槽骨和牙齒的對稱性。
  • 齒模:可藉實體模型觀看牙齒排列狀況及測量牙齒比例。
  • 口內及口外照片:口內照片記錄牙齒質地(裂痕、缺角)、變色狀況、脫鈣情形、牙齦狀況(厚薄、高低排列)、牙齦萎縮程度等。口外照片可檢視顏面比例、不對稱性、咬合平面歪斜程度、齒列在放鬆和微笑時的露出量。
  • 若病人仍有生長潛力,須定期測量身高增加量,觀察生長速度。

02. 矯正專科醫師跟一般牙醫師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選擇矯正專科醫師做矯正?

一般牙科醫師只要由國內外教育部認可的大學牙醫系畢業,且通過國家執照考試,即可成為一般牙醫師。衛福部認定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須先經兩年期一般牙科訓練,熟悉牙科各個次專科的治療方式,再接受至少三年、超過4000小時的齒顎矯正專科訓練,通過筆試與口試才能獲得專科證書,臨床治療操作自然較得心應手,對於治療計畫擬定和治療風險評估,可以客觀地分析不同治療計畫的利弊得失和侷限性,依照不同情形,給予最適切的治療方向。

03. 專科診所與一般牙科診所有什麼不同?

齒顎矯正專科診所以資深專科醫師為主,長時間專精於治療各種齒顎矯正病例並定期參與矯正學會舉辦的研討會,較能針對不同狀況提出客製化的治療方式,可以提供較完整的醫療設備與技術。

04. 要矯正就一定需要拔牙嗎?

需先確認是否仍有生長潛力、齒列擁擠程度、牙周狀況、顏面美觀協調度、手術方式、智齒存在與否、假牙治療計畫等相關問題,醫病雙方達成共識後,才能決定拔牙或不拔牙的治療方式。

05. 矯正治療是不是很容易有蛀牙?

若無法每日做好潔牙步驟,培養定時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的好習慣,無論是否有矯正治療,皆會產生蛀牙。配戴固定矯正器確實會造成潔牙的不便,需請您每日多花一些時間,徹底落實口腔清潔並配合定期回診治療,有牙齒敏感或疼痛情形,請立即告知您的醫師,方便安排檢查與填補蛀牙。

06. 牙齒很多都抽過神經,可以矯正嗎?

只要牙根與牙周組織都健康,沒有牙根尖發炎、牙根與齒槽骨沾黏,抽過神經的牙齒也能和健康牙齒一樣在齒槽骨內移動,但抽過神經的牙齒通常會顏色變深且較脆弱,必要時需先製作臨時牙套保護剩餘齒質,避免因咬到硬物而斷裂範圍過大。

07. 矯正牙齒有多痛阿?沒痛牙齒就不會動嗎?

無論使用固定或活動矯正器,在治療初期或每次回診調整後的一週內,牙齒敏感酸痛是正常的,牙根周圍的牙周韌帶組織受力變形後產生缺氧的狀態,周邊細胞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使大腦產生疼痛感,一般會持續3~5天,之後也可能會偶有酸痛,通常都在大多數病人能忍受範圍,若疼痛持續超過一週且逐漸增加,可來電約診檢查是否有特殊狀況導致疼痛加劇。每個人對疼痛忍受的程度不一,只要齒槽骨新陳代謝正常,無需過大的力量或強烈酸痛,牙根也能在齒槽骨內順利移動。

08. 透過矯正裝置為什麼可以使牙齒移動?

透過黏著矯正裝置在牙冠上,利用矯正線、橡皮鍊圈或透明牙托將力量將傳導至牙根,藉由健康的牙周韌帶組織和正常的齒槽骨新陳代謝,同時移動牙齦之下的牙根和口內所能看見的牙冠。

09. 請醫師拉力大一點,牙齒就可以跑得比較快嗎?

牙齒移動速度會隨著年齡、新陳代謝、齒槽骨質地、牙周病嚴重程度、牙根表面積多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適當的施力大小和持續時間便能讓牙齒做最有效率的移動,過大的力量,反而會導致牙周韌帶及齒槽骨發生玻璃化現象,牙齒移動將暫時停止。另外,即便口內所能看到的拔牙空間已經密合,仍需多等待一些時間讓齒槽骨內的牙根排列更平行,增進拆除矯正器後的齒列穩定性。

10. 應該先做矯正還是先做牙齒美白呢?

過度擁擠的齒列,使美白藥劑無法均勻塗佈在牙齒表面,矯正器周圍和牙縫常容易染色,反而讓美白效果大打折扣,應先進行矯正治療,待矯正器拆除後再牙齒美白。

11. 最近發現門牙牙縫越來越開,但年紀也大了又有牙周病史,這種情況還可以矯正嗎?

只要牙周韌帶組織仍存在且齒槽骨新陳代謝正常,年紀並不會妨礙牙齒,但成年病人隨著年紀漸增,牙齦萎縮和齒槽骨高度降低情形會越趨明顯,矯正治療期間,建議仍需定期回診讓家庭牙醫師洗牙和檢查牙周狀況,必要時可轉診至牙周病專科,由牙周病專科醫師進行更深層的牙周清潔和相關手術。若有在矯正治療前便有牙周發炎、牙齦嚴重萎縮、齒槽骨過度吸收等問題,應先配合牙周治療,待牙周狀況穩定且潔牙狀況理想後,再開始矯正治療。

12. 為什麼每一家矯正醫療院所的收費都不同?

治療收費的高低通常和診所環境、城鄉差距、服務品質、不同矯正裝置和醫師對自身技術的認可有關,但也非絕對。可由醫師的矯正專科經歷、醫療團隊的專業度以及其他病人的口碑來評估收費是否合乎您的期待。

13. 齒顎矯正是否越早做越好?何時比較適合?

矯正治療介入的時間點,必須參考病人的生長發育狀況而定。在幼稚園時期的全乳牙階段,家長可定期帶小朋友至家庭牙醫或兒童牙醫診所,培養小朋友看牙的興趣,建立正面的就診心態,戒除不良的口腔習慣。小學期間為混合齒列階段,常會有齒列空間不足、齒縫過大、深咬、開咬和錯咬等問題,若狀況較嚴重,可轉診讓矯正專科醫師治療,不過,即便早期進入矯正療程,仍可能需要在青少年或成人時,進行第二階段治療,排齊恆牙齒列。
如有上顎突出、上顎或下顎後縮等顎骨發育異常,可在病人仍有生長潛力期間儘早介入,配戴矯正裝置,先期改善部分骨骼間差異,但偏差過多的情形,仍需要待病人成年且生長停止後,利用正顎手術解決骨骼問題。
若考慮早期開始矯正治療,需考量病人的意願、合作程度和口腔清潔狀況,如果病人無法配合穿戴矯正裝置、維持器並維持口腔清潔,建議延後矯正介入時間點,避免療程延長且療效不彰。

14. 小朋友有一顆“虎牙”暴出來,要拔掉嗎?

犬齒是前牙區最晚萌發的牙齒,若牙弓空間不足,常會從外側或內側牙齦冒出,因為犬齒牙根長且粗壯,若拔除多少會影響美觀,除非牙齒型態異常、有合併囊腫或位置過高,否則通常不建議拔除,而是擴大牙弓或拔除其他牙齒,騰出空間排入犬齒。

15. 請問矯正會改變臉型或讓臉凹嗎?

單純齒列矯正,對外表改變較大的部分為嘴唇後移,讓暴牙而外翻或無法閉合的雙唇得到改善,從側面看到的外觀變化量最明顯,如果希望改善下巴歪斜、下巴後縮、下前突、國字臉等問題,只有正顎和整形手術才能得到顯著改變。
部分病人會覺得矯正後的雙頰比較凹陷或法令紋變深,可能是矯正時期的飲食改變,減少咀嚼肌肉的負擔而略微減少體積,也可能是隨著年齡增加,皮下脂肪和膠原蛋白的減少所致。

16. 中線一定能對正嗎?一定要對正嗎?

中線可分為顏面中線和牙齒中線,顏面中線須看鼻根、鼻樑、鼻頭、人中、上唇、下唇和下巴,牙齒中線則單純以上下正中門牙為主。每個人的顏面中線都一定有偏差,通常越往下顏面,歪斜程度越明顯,齒列中線則會跟著上顎骨和下顎骨的形態或齒列空間左右不一而偏移。
若顏面中線大致正常,上顎骨和下顎骨也無偏移,只是單純左右牙齒排列不對稱造成的中線不齊,可利用矯正治療大致對正,但是,絕大部分的人,一定都有伴隨顎骨、鼻子和軟組織的不對稱,如果只靠矯正硬將齒列中線對齊,必須 接受齒軸歪斜、前牙左右距離不對稱、治療結果不穩定等情形。
在矯正治療開始前,可先與醫師討論您對中線的想法,醫師會針對您的狀況進行分析和告知治療的侷限性,避免醫病雙方認知不同造成無法治療時間延長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