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5年起,投入齒顎矯正專科治療領域,從獨自草創本院至今擴展為一個醫療團隊,所有醫師各有專長,有的專攻兒童矯正,有的專攻成人矯正,有的專攻正顎手術配合矯正治療,同時一直禮聘護理及相關科系的大學(專)畢業生培訓成為我們專業的齒顎矯正醫療助理人員,輔助醫師工作,使整個團隊更具效率。

至力於臨床治療的同時也為台灣牙齒學術界打拼,早期大家各自為政,沒有正式的全國性組織,進步緩慢,有識之士遂建議成立全國性矯正學會與國際接軌。歷經努力與克服內部諸多困難,始於1988年1月正式成立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TAO),隨後1997年5月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TOS)成立,在TAO及TOS歷任理事長及理監事和全體矯正學界的協力幫忙之下,終於在2008年12月9日取得衛生署公告「齒顎矯正科」為牙醫師之專科分科,並頒佈齒顎矯正醫師甄審原則。將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改為專科醫師訓練機構,亦即首度開放診所亦可申請成為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之訓練機構。其先決條件是在評鑑條件完全公平的條件下,診所要符合教學訓練機構的師資、課程及臨床教學執行的能力。本診所於100年2月提出申請,7月接受嚴格評鑑程序,12月7日獲衛生署頒佈公告通知,本診所自101年7月起為合格之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訓練機構。診所能夠藉著評鑑的機制,將齒顎矯正醫療水準不斷向上提升,進而鞭策全體工作人員進修之外,也能維持既定之醫療水準,為民眾謀求更好的醫療環境和更好的醫療品質。

明圳本身來自雲林縣褒忠鄉一個純樸的農村,自醫學院畢業以後,一直在醫學領域內參與牙醫師公會及牙醫學會之公共事務。接觸的對象都是醫界同儕,同質性高,雖是菁英份子,但圈子很小。論出身背景,在醫界領域裡,我是比較貧困的一群,能有今天我常自豪是雲林人的刻苦精神。因緣際會之下受邀進入雲林同鄉會,屢屢受到各位我最敬佩的歷任理事長、多位前輩理監事及鄉親賢達們的鼓勵,讓小弟決定挑下這份至高榮譽的理事長職位,以腳踏實地的精神和穩健的腳步,來推動同鄉會的會務。包括義診、獎助學金委員會等等,將所學奉獻回饋於鄉里,服務於整體社會,而這也是本院的目標,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提升,為服務、為品質,願與大家共勉之。

褒忠台北市雲林同鄉會返鄉義診

台北市雲林同鄉會醫療服務團返鄉義診今日開跑